生理学系

基本情况

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创建于1947年,1978年被批准为我国首批生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,1998年首批建成湖北省高等学校基础课优质教学实验室,2005年获批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。经过张硕哉教授、张桂林教授、魏劲波教授、万瑜教授等主任带领的几代生理学人不懈努力、辛勤耕耘,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逐渐形成了稳定发展的学科体系。目前,生理系核心教师8人,其中正教授3人,副教授3人,讲师2人;教学团队22人。团队成员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并具有海外留学经历,是一支积极向上、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队伍。

在教学方面,生理学系锐意进取、改革创新,努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,培养高素质、强能力、有理想、有情怀的医学人才。生理学系承担全校的临床医学、口腔医学、公共卫生学、药学、护理学等专业5年制、5+3一体化、8年制和留学生的生理学教学任务,教学效果一直受到好评。近年来,生理学系教师承担国家级、省部级及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,建设整合课程1门,建设MOOC课程 3门,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,主编教材3部,其中包括“十三五”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;副主编教材5部,参编教材20余部。青年教师荣获全国高校生理学微课教学大赛4项奖项(含一等奖1项),湖北省教学创新大赛1项奖项,武汉大学教学相关比赛9项奖项。2020年荣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,2021年荣获武汉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。

在科研方面,经过长期的努力,生理学系逐渐凝练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:神经生理学、内分泌生理学、血液生理学。已毕业博士生、硕士生百余名,曾多次获中国生理学会张锡均基金奖、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和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等。近年来,生理学系获批各类科研项目 30 余项,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;在Hepatology., Sci. Adv., Bioact Mater., J Clin Invest., Genome Res., Cancer Lett., J Neuroinflamm., Cell Mol Immunol., Neuropsychopharmacol., Cell Death Differ., Brain Behav Immun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 200 余篇,其中SCI 收录 100 余篇。生理学教师的科研成果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、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、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及福建省科学技术三等奖。



师资队伍

严晓红 梁凯威 彭碧文 王蕾蕾 李长勇 童攒 王泽芬 陈桃香 王媛

负责人及联系方式

主   任:彭碧文

副主任:童攒 李长勇

电子邮箱:ztong@whu.edu.cn


版权所有: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(基础医学院)ALL RIGHTS RESERVED 2021